15conditioning.jpeg

四年前,我曾在一所市立女子高中進行兩場講座。在決定主題時,回想起自己1617的懵懂歲月,迫不及待長大,卻又對未來充滿茫然。

於是,訂下講座題目為:追尋夢想的旅途,我帶著一件名為勇氣的行李。

講座主軸從如何尋找人生方向到遇到挫折時的因應方法,期間我也挑了6張奧修禪卡給學生們抽牌,探究她們當下追夢的心態、情緒、能量。

 

讓我意外的是,全班有近八成的同學都選了同一張牌---制約。

這張牌是一頭獅子身處羊群中,而牠身上也被綁上羊皮。

在禪卡中,獅子代表有自我主張、想法、獨立的,羊群代表沒有自我主張、人云亦云、被奴役的。

 

套用在這群學子身上的解釋,即她們原是那頭有自我想法、有獨一無二特質、才華洋溢的獅子,在台灣的教育系統及家庭期望下,她們不得不被馴服,屈服在大人創立的遊戲規則裏,壓抑自己的真實本性、人格特質,成為大人希望她們成為的,一模一樣的考試機器。

 

親愛的,不要忘記你是頭勇敢、有想法、獨一無二的獅子,沒有任何人事物可以打壓、消磨你的真實本性。即使為了體貼他人而選擇壓抑自己心聲,順從他人的期望,作了聽話乖巧的綿羊,最終,你還是不快樂。

 

作回真正的你,散發你獨特的光采,便是對父母師長最好的回報。

 

講座結束時,有位坐在角落的學生,默默啜泣著,她便是選了「制約」的八成之一。

她的眼淚,是無聲的抗議,也是所有父母、教育者最沈重的責任。

 

 

P.s. 也許你認為全班有八成皆選同一張牌可能是巧合,但是,另外一班更高達九成都選了這張牌。

 

[奧修禪卡教學]是以教學方式,讓大家從各個角度,全面性地透徹了解禪卡。

[從生活悟奧修禪卡]則將禪卡套入生活中,發覺奧修禪卡並無想像中那麼高冷難懂。

arrow
arrow

    張育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